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打造“聊·诚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11371500MB2862819G/2023-4411266
2023-04-02 16:27:07
市行政审批局

《关于打造“聊·诚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一、起草背景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刻的自我革命。新晋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明确提出要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作为营商环境重要组成部分,为政策环境、产业环境、要素环境、人才环境等多个子环境建设提供基础和支撑。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我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对标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新部署、对标企业和群众的新需求、对标先进地市的新做法,当前还存在品牌引领不到位、服务集成不到位、数字应用不到位、制度创新不到位、宣传推广不到位等短板和不足。尤其是目前省内多市已建立了富有地域特色、朗朗上口的政务服务品牌,品牌的凝聚力和价值影响力不断提升,如济南市“在泉城·全办成”;泰安市“泰好办”、枣庄市“枣办好”、潍坊市“潍您办”等。我市未能形成全市统一的、叫得响的政务服务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与先进省市有差距。打造“聊·诚办”政务服务品牌建设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局性、系统性推进政务服务领域各项改革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

二、决策依据

为全面优化我市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打造“爱山东 聊·诚办”政务服务品牌,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塑强“爱山东”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22〕7号)等文件精神,起草了《关于打造“聊·诚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征求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16部门(单位)意见并完成会签,按照积极推进改革、应采纳尽采纳的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形成了送审稿,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出台目的

《实施方案》坚持“以改革树立品牌、以服务优化品牌、以宣传推广品牌”的总体思路,围绕“诚”字做文章,体现聊城特色、展现服务品质,确定“聊·诚办”的品牌内涵为“开诚布公、真诚守诺、热诚便利、精诚协同、忠诚担当”。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方案》“一五一十”的整体框架,“一五”即围绕“聊·诚办”打造政策、信用、服务、数字、人文等5大环境,“一十”即开展事项标准化提升、涉企政策服务、信用审批等10项专项行动。以更宽视野推进服务理念升级、更大力度推进集成改革、更深层次推进数字转型、更高水平推进满意度提升,加快建成极简有速度、集成有深度、精准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体系,将“聊·诚办”打造成省内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助力聊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群众幸福有感高品质生活。

四、重要举措

(一)打造开诚布公的政策环境。一是开展事项标准化专项提升行动,深化政务服务“同标同源”建设,统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标准。二是开展涉企政策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建设全市惠企便民政策服务平台,建立健全高效的惠企便民政策发布、审核、兑现机制,推进政策兑现从“企业群众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群众”转变。

(二)打造真诚守诺的信用环境。一是开展信用审批优化专项行动。强化信用信息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探索“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守信快审批”模式,实现信用分类审批新模式。二是开展信用交易专项行动。强化信用信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持续优化招投标环境和政府采购环境,提升数据源在交易过程数据校验的服务支撑作用。

(三)打造热诚高效的服务环境。一是开展个人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聚焦公安、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群众办事需求大的民生领域,持续推进优流程、减环节、提效能。二是开展涉企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水平,助力企业全生命周期健康发展。三是开展项目服务专项提升行动。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聚焦项目策划生成、规划施工、验收登记等阶段,持续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四)打造精诚协同的数字环境。开展数据共享应用专项提升行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新技术与政务服务的融合,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历史数据电子化,强化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的应用互认,推动更多事项高质量全程网办。

(五)打造忠诚担当的人文环境。一是开展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建设清正廉洁的审批工作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服务氛围。二是开展品牌宣传推广专项行动。全面丰富“聊·诚办”品牌载体,将“聊·诚办”品牌打造为全省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政务服务品牌。

五、关键词解释

1. 品牌内涵

开诚布公。标准统一、公开透明,办事有速度。

真诚守诺。诚实守信、践诺履诺,办事有深度。

热诚便利。主动热情、跟踪服务,办事有温度。

精诚协同。数据共享、智能个性,办事有精度。

忠诚担当。三提三敢、担当作为,办事有态度。

2.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

通过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平台共享比对卫生健康部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大数据信息,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流程由原来的领取人“提出申请-进行验证-发放待遇”转变为人社部门“大数据采集-数据比对-自动发放”,帮助退休人员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养老认证,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3. 二手房“带押过户”

在二手房需要上市交易的过程中,对于卖方不动产存在抵押贷款、同时买方也需要使用贷款购买不动产的情况,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通过依法创新合并办理贷款审批、不动产转移和抵押登记业务类型,购房资金存入公证处法定提存账户等措施,实现卖方可不需要先归还原有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不动产产权和金融贷款。

六、解读机构、解读人

解读机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人:杨琳媛

联系电话:0635-8902759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目录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