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多措并举推进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改革
时间:2024-03-18 16:04:12
字号: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深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规范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优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服务,有效释放各类场所资源,提升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度,降低市场主体创业成本。

一、“一照多址”让市场主体准入更便利

“这个制度对于我们充电桩行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东阿县某汽车充电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先生表示,此前公司已做好申请办理多本营业执照的准备,没想到一本就能解决,省时又省力吴先生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现经营场所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需要增加新的经营场所。考虑到企业运营模式和股权权属等都没有变化,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帮助吴先生采用“一照多址”登记,为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一照多址”,即在一张营业执照登记住所之外,同时备案多个经营场所,企业无需再为这些经营场所单独申请执照。相较传统的申请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相比,一照多址突破了一直以来一营业执照只能有一个地址的限制,减少了申报材料、压缩了审批环节,节省了企业增设分支机构的时间和成本,实现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生产经营。

二、“集群注册”让市场主体开办更轻松

“不用再单独租赁办公室了,这可为我们省下了不少钱。”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的“集群注册”模式让牛角店镇黄起元村的村民受益匪浅。近年来,东阿县牛角店镇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链水平,带动了乡村发展全面开花,草莓采摘观光产业蓬勃发展。但观光园经营者在登记时却遇到了无法填报山东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这一难题。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不涉及房屋安全隐患及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影响情况下,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集群登记模式,由黄起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成立的公司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就这样东阿县加强休闲观光园等11家个体工商户同时拥有了东阿县牛角店镇黄起元村草莓交易市场这一经营场所,允许一个场所可以作为多个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市场主体实现了合法经营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三、“住所标准化”让市场主体登记更规范

“不仅办理时间更快了,而且还能防范虚假地址,这对整个市场环境来说是个好事。”作为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牛先生感慨颇多。今年初,东阿县全面整合各部门地址数据,首次实现不动产系统与大数据平台的系统对接。经数据比对和提取后,建成的全县统一地址库共存有18万余条标准地址数据,涵盖全县大部分地址,基本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的需求。同时地址库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未纳入地址库的地址,申请人提交申报后,将由网格员进行实地核验,核验完成后相关信息进入地址库,持续提高全县统一地址库数据质量。通过“坐落查询录入”模块,在填报住所信息时经过查询自动调用标准化地址库中的不动产信息作为公司登记住所。实行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不仅营业执照办理得更快捷,而且高了登记地址申报承诺的真实性,经营主体登记更加标准、规范和便利。

探索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改革,是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改革,大幅缩减了企业申报材料和审批环节,规范了住所申报承诺制,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下一步,东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创新服务,久久为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