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五帮”模式打造政务服务便捷化
时间:2024-02-20 16:23:35
字号:

聚焦群众“办事难、办事慢、不会办”等问题,莘县创新服务方式,将帮办代办全链条融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企业项目“专业帮”、高频事项“视频帮”、厅内服务“全程帮”、智能咨询“随时帮”、特殊群体“上门帮”的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服务变革带来的“速度”和“温度”。

一是企业项目“专业帮”。将帮办代办服务触角延伸至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第一线,建立分管领导主抓、科室包管,三级联动的服务模式,确保服务实效开展。2023年,已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项目168次,帮助80个重点企业和建设项目解决问题65个。

二是高频事项“视频帮”。录制白话视频办事指南,将办事申报流程以情景交融的形式呈现给企业群众,帮助企业群众了解企业开办、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交通运输经营许可证等高频事项的办理流程。视频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办理相关业务所需材料、流程、办理方式等,通过语音讲解、操作演示让政务服务更清晰直观,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

三是厅内服务“全程帮”。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流动“巡视服务员”,不间断进行“巡厅”,解决办事群众大厅环境不熟悉、办事流程不清楚等问题,变窗口“坐等服务”为工作人员“上前服务”。开通“审前辅导”专窗和业务咨询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审前咨询和辅导服务,辅助群众将申报资料一次性准备齐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兜底帮办服务。2023年线下已累计服务群众10821次。

四是智能咨询“随时帮”。依托“聊城水城帮办网上服务系统”,涵盖业务咨询、本地帮办、预约帮办、异地帮办等功能,突破传统窗口问询局限,运用大数据技术预置了606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及业务办理中的常见问题,群众只需输入关键字,即可24小时实现咨询问题的随问随答,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事更高效。截至目前提供网上帮办13340次。

五是特殊群体“上门帮”。组建镇街58人帮办团队,联合县残疾人联合会推进“特殊群体上门帮办服务”工作,为自身行动不便的病患以及残障人士,提供上门帮办服务。依托小程序及热线服务电话等丰富线上受理渠道,充实基层帮代办服务力量。

来源: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