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怀版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高效办成涉企一件事”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诚·兴业”创新品牌,请您介绍一下如何通过释放品牌效应培强经营主体发展动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11371500MB2862819G/2024-45329455
2024-04-07 14:25:45
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高效办成涉企一件事”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诚·兴业”创新品牌,请您介绍一下如何通过释放品牌效应培强经营主体发展动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字号:

打印整页 打印内容 分享

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审批科宋杰科长解答:

2023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以培强经营主体为引领,以打造“诚·兴业”品牌为抓手,加强统筹谋划,深化资源融合,推动制度创新实现涉企服务“集约化、场景化、智能化、便捷化”,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高质量发展动能全市全年新增经营主体103077户,同比增长6.57%。

一、以制度建设、优化服务、数据赋能为主线,推动涉企效能实现新跃升

一是推进制度创新。起草完成《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工作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并召开专家审查现场会,提升涉企服务标准化水平相关做法被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报》推广二是优化服务模式。夯实“六专”服务,做优“一中心多支点全链条”审批模式,提升集成服务便利化水平。全市设置企业驿站1500个,部署服务专线48条、流动专车12辆、自助专区58个、线下专区72个、服务专员276名,上门服务3943件次,解答问题53969个,自助办结370826件就近办29.8万三是强化数据赋能。建成网络在线、语音热线和现场机器人三个场景的智能导服系统,提升集成服务智能化水平。典型案例获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智成奖”。

二、以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品牌升级为引领,推动商事改革实现新跃升

一是丰富准入品牌内涵。“集群注册”登记,放宽“一照多址”适用范围,节省企业成本3000余万元;首创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集体领办聚群登记首贷支持”三大机制,获农业部简报推广。二是夯实准营服务体系。“代位变更”,上线智能表单系统,形成跨省迁移零见面、证照联办全程网办等多个全省率先。三是畅通歇业帮扶路径。建立歇业信息共享机制,完善配套措施,相关做法在《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报》推介

三、以试点先行、强化供给、助企发展为导向推动审批服务实现新跃升

一是积极承接试点。承接并完成8项国家级及省级试点,典型经验全省推广。试点经营主体住所标准化登记,上线全市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健全“1234”工作体系,提升登记标准化水平试行股权变更“e网办”,实现自然人股权变更低风险涉税事项商事登记同步办结二是加大政策供给。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专项行动,优化“个转企”服务,促进个体工商高质量发展

2024年,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以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统领,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站稳企业群众立场,紧盯企业群众需求,强化有解有效思维在全国率先试点取消纸质营业执照、企业迁移登记与税务迁移登记同步办理、企业注销社保联检改革,全力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

目录导读